荷蘭合作銀行報告 歐洲乳製品銷售低迷,植物奶崛起兩年飆升49%


Image by Freepik

根據荷蘭合作銀行的研究,2023年歐洲的乳製品銷售疲軟,許多西歐企業的銷售低於預期,澳大利亞、巴西和中國等地區的需求也出現下降,2024年的預測也同樣疲弱。

荷蘭合作銀行將銷售下滑的主要原因歸咎於通脹高食品價格和經濟活動放緩,但也承認在一些地區,消費者購買習慣的變化也起到一定作用。這些變化之一可能是向植物性替代品轉變。

植物性食品的興起

去年公佈的數據顯示,歐洲植物性奶的銷售在兩年內增長了49%,其中德國的周轉和市場潛力最高。在瑞士,2017年至2021年間,替代奶的銷售增長了近80%,這使得乳製品行業將這些產品視為威脅。

雖然由於經濟環境的挑戰,一些植物性食品的銷售一直受到困擾,但乳製品替代品仍然保持增長並佔據植物性市場的最大份額。植物性乳酪市場尤其強勁,未來十年預測將以15.1%的年增長率增長。

去年歐洲植物性食品協會發表的一份報告發現,從2020年到2022年,植物性乳酪的銷售增長了兩位數。報告還發現,乳替品的單位銷售量增加了20%,而傳統乳製品則減少了9%。

此外,植物奶佔總乳製品市場的11%,並且比傳統乳製品受通脹影響較小,價格僅上漲了1%,而乳製品則上漲了17%。其他乳製品替代品,如植物性優格、醬料和冰淇淋也都有了顯著增長。

稅收挑戰

在一些歐洲國家,植物奶臨著較高的稅收挑戰。比利時的一些植物奶被徵收了22分錢的甜飲稅和17分錢的無糖飲稅,而荷蘭的許多品牌的稅金剛剛從每升8.83分增加到26.13分。在奧地利,植物奶的稅金是乳製品的兩倍;儘管如此,2020年至2022年間,銷售仍增長了21%,在超市連鎖店BILLA的每十箱牛奶中就有一箱是植物性的。該零售商是其中一家呼籲降低稅收的公司,這可能會進一步提高銷售。

BILLA 植物性業務開發主管 Verena Wiederkehr 表示:「將植物奶和動物奶同等對待的稅收政策,不僅會為我們的顧客提供財政激勵,還會讓他們基於個人口味做出真正的選擇,尤其是在通脹時期,減輕顧客的財政負擔很重要,這已經在法國、荷蘭和芬蘭等歐洲國家得到了體現,這些國家將增值稅平等規定列入了法律。」

【素易徵稿】
素易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suiis.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分簡介。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